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活动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文体活动工作要点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15-05-27 】

一、活动内容

根据学校“意见”精神,2015年文体活动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田径运动管理,改进“田径运动会”的举办形式,促进体育与艺术、竞技与娱乐有机结合,抓重点、搞突破,组建田径运动队,大力提高竞技水平,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同时,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参与意识,引导教职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断提高教职工身体素质。

(二)大力开展球类活动,规范篮球、足球队管理,组建排球、乒乓球、羽毛球队,加强训练,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开展比赛交流活动,大力提高球类运动整体水平。

(三)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德州地域文化,启动“京剧进校园”、“围棋进校园”活动,为振兴国粹艺术、弘扬围棋文化营造氛围。

(四)组建桥牌队,为具有桥牌专长的师生或桥牌爱好者搭建展示特长、提升技艺水平的平台。

(五)创作编导广大师生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健身操、广场舞等团体项目,推进学校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

(六)建设校园数字影院,搭建深化爱国主义与思想道德等教育的平台。建立微电影工作室,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和学校“德能文化”展现载体和形式,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七)弘扬主旋律,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艺术氛围,组建大学生合唱团,举办合唱节,唱响“中国梦”。

(八)某些传统项目,如舞蹈(包括民族舞、拉丁舞、街舞等)、武术、跆拳道、轮滑等,要规范管理,加强指导,提升水平。

(九)其他项目,如声乐、器乐、象棋、国际象棋、飞盘、陶艺、茶艺、剪纸、书法、绘画、美术等,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力所能及开展不同层次的活动,满足不同爱好者的需求。同时,积极组织开展融趣味性、健身性于一体的系列娱乐活动。

(十)创新“校园文化艺术节”“国庆迎新联欢晚会”等大型活动的组织形式,立足学校实际,突出办学特色,提升活动内涵,展示师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十一)积极参加省、市及主管部门主办或组织开展的各类文体比赛或展演活动,精心组织,充分准备,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为实现“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十二)适时组织推荐具有艺术专长的学生参加省、市或国家级媒体主办的有关活动,锻炼学生,宣传我校,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保障措施

为确保以上任务的顺利实施,采取如以下措施:

(一)设立文体活动专项经费,统一管理,专款专用,保障活动需要。同时,制定政策鼓励自筹活动经费。

(二)加强文体活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建、新建标准化球类场地,建设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大力开展校园文体活动提供良好的设施与环境。

(三)加强学生文体社团建设,制定《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选配优秀指导教师,加强对文体社团的管理与指导。文体社团建设要立足学校,统一布局,突出系(部)特色,发挥各自优势,进行重点扶持。充分发挥他们在文体活动中的组织功能与载体作用。

三、加强领导

(一)根据学校“意见”要求,成立学校文体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1.

组 长:张同光

副组长:袁学峰 陈章侠

成 员:郭士武 高续英 王海燕 姜立文 田树军

2.

主 任:高续英

副主任:王海燕 田树军

成 员:学生处(团委)、基础部、工会等部门及系(部)有关人员

领导小组将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文体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对文体活动的领导。办公室设在学生处(教育管理科),负责文体活动的部署安排、督导检查与考核,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召开师生大会,进行动员部署,迅速掀起大力开展文体活动的热潮。为大力开展校园文体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加强对文体活动的督导检查与考核,建立并逐步完善《文体活动考核奖励办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励创优,对获得省级及以上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重奖,大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以上活动内容,要统一部署,具体安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