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正文

关爱陪伴 守护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之学习方式篇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12-29 】

一、怎样记忆更牢固——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这条曲线告诉人们在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不是均衡的,不是固定的一天丢掉几个,转天又丢几个的,而是在记忆的最初阶段遗忘的速度很快,后来就逐渐减慢了,这就是遗忘的发展规律,“先快后慢”的原则。

  所以理解了的知识,就能记得迅速、全面而牢固。不然,愣是死记硬背,那也是费力不讨好的。因此,比较容易记忆的是那些有意义的材料,而那些无意义的材料在记忆的时候比较费力气,在以后回忆起来的时候也很不轻松。

二、让人欲罢不能的学习方法

  (一)费曼技巧—以教为学

  1.选择要理解的知识点;

  2.设想你向别人教授时的场景;

  3.发现卡壳就及时回顾,查漏补缺;

  4.将语言简化提炼。

  (二)思维导图法—体系化

  1.在一张白纸上写下表达中心思想的词语;

  2.以中心词为起点画出主要分支线,然后从主要分支线上画出二级分支线,以此类推;

  3.在分支线上写相应的分支概念关键词。

  (三)黄金圈法则一思考的梯子

  黄金圈法则将看问题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what,事情的表象,我们具体做的每一件事;第二个层面是how,如何实现想要做的事;第三个层次是why,我们为什么这么做。

  

三、调整学习中的完美主义心理

  在学习过程中,完美主义像一把双刃剑,它有利也有弊,并且很难说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如果平时考试难度偏低,加之老师辅导及时,完美主义就会使学生受益,每次考试都能得高分,而且自信心越来越强,形成良性循环,如果考试难度大,要求高,完美主义不利的一面便暴露出来,考生会经常为一些失误和不足而痛苦不堪,使得压抑忧郁心理产生,长期下去,便会滋生自卑情绪。

  对于完美主义这把双刃剑,我们要做的是消除它的不利的影响,而不是完全否定它。这样,完美主义就可以为我们服务,成为我们学习的“加速器”在迎考复习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们应及时调整学习方法,调整心理状态,以减少完美主义心理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