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正文

心理健康科普|假期心理小贴士篇(三)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07-28 】

如何在暑期获得积极心态?阳光落地无声,时光灼灼如焚,与夏天一起灿烂鲜活。盛夏来临,暑假也随之而至,所以大家都在暑假安排上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吗?

去旅游,去做兼职,去考驾照,去与朋友相聚,去提升自己,宅在家里,还是过无事想做的清闲日子?假期难得,无论是何种选择,都请让自己的假期变得有意义。无论是收获更丰富的人生体验还是放松自己的身心,获得积极的心态,提升个人幸福感和生活质量,这都是积极心理学所追寻的目标。

积极心理学的目标是帮助个人发现和发展自身的优势,并利用这些优势来克服困难、提高幸福感和满足感。积极心理学认为,积极心态和行为习惯可以培养,从而提升生活的质量和个人的幸福感。

在有限的暑期生活里,我们能够怎样培养自己的积极心态和提高自己的幸福感?

首先我们要培养乐观的态度。在暑期我们会遇见各种人或者事情,尤其对于打算兼职、旅游、提升自己的人,在这些事情中不乏让自己觉得糟心的存在。虽然不是所有人都是乐天派,但我们也都能够有意识地调节自己的心态。比如对于负性事件,我们能进行认知重评,即认知改变,个体通过改变对情绪事件的理解和评价进行情绪调节。碰见负性事件,换一个策略或者角度进行理解,也许并没有这么糟糕。除此之外,遇见挫折时,我们的关注重点可以放在解决问题的策略上,积极应对问题,而不是将自己困囿在问题漩涡中,或懊恼、或反悔、或自责,都不是我们所需要的。

其次是培养积极社交。在暑假生活里,要出门的人当然也免不了要社交,尤其对于决定出门旅游或者与朋友相聚的人而言。在枯燥的生活中,有时候可以试着主动参与社交活动,去遇见形形色色的人。我们并不一定需要很大的社交圈子,但一定需要一个积极的社交圈。在这样的社交圈里,我们可以相互吐槽或者抱怨,也会分享快乐、相互支持。这样积极的社交关系能够提供支持和共享积极情绪,传递快乐,增强我们的幸福感。

接着是培养心流体验,也就是投入到能激发自己兴趣的活动中,专注于此。这样让自己全神贯注的体验会带来满足感和喜悦感,让时间变得非常充实。比如决定在暑期发展一项新的兴趣爱好的人,去学书法、绘画、轮滑、或者某项乐器……全身心地沉浸于中,是自己与这件事本身的碰撞,更是自己与自己的碰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体验到追求自我超越的成就感,体验到专注和满足的美妙感觉。

最后也不要忘了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离开学校没了课业,在没有早八和考试的生活里熬个夜然后一觉睡到中午……这样可不行,我们都需要足够的睡眠。早睡早起会带来很多益处,临睡时不如去期待一下每一个美梦、去期待早睡带来的良好的身体状态、去期待清晨的风……除了好好睡觉,也记得好好吃饭。好好吃饭也是做到“爱自己”很重要的一步,要当“干饭人”,也要当健康的“干饭人”。保持身心健康了,我们离幸福感和积极心态也就更近了一步。

能让自己收获积极心态和幸福感的规划都是好规划,所以决定好如何去过自己的暑假生活了吗?自己才是幸福的首要责任人,所以请让自己收获积极心态、变成快乐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