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正文

心理健康科普|假期心理小贴士篇(一)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07-24 】



一、什么是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就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与过程。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够有效的发挥个人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积极的社会功能。

二、心理健康的十大标准

①具有适度安全感受;

②对自我有充分的了解,并能对自我的能力做出适当的评价;

③生活梦想和目标切合实际;

④能与现实环境保持良好的接触;

⑤能保持个性的完整与和谐;

⑥具有一定的学习的能力;

⑦保持良好人际关系;

⑧能适度地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

⑨在团体要求的前提下,较好地发挥自我的个性;

⑩在社会规范的前提下,恰当满足个人的基本需要。

三、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1.生物因素

包括遗传因素、病毒感染与躯体疾病、脑外伤及其他因素。

2.社会因素

没有谁是一帆风顺的,在大学里我们可能经历考试挂科、比赛失败等负性生活事件,当这些负性生活事件超过我们正常的承受能力时,就会给我们的心理健康造成消极影响。

我们在不断成长,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也在不断变化。第一次进入大学的我们,或许不适应大学集体宿舍的生活,不喜欢完全不同于中学时期的学习模式。

3.心理因素

人在处于消极情绪时,不但会降低对自我的认识和评价,而且紧张、恐惧、烦躁的情绪会阻碍问题解决的速度,造成对某一问题“总是”无法解决的困境。

贬低自己,会使我们丧失自信,会使我们把本来能做好的事搞砸。

敏感多疑会降低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以至于终日处于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之中,最终导致心理崩溃、自信心丧失。

回避社交的人怕在公共场所出丑,强烈担心被他人拒绝和不喜欢,怕人们发现自己紧张和脆弱、愚蠢与鄙陋。这让我们难以信任他人,也难以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

四、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1.学点自我安慰和自我放松的技巧。譬如练习瑜伽、慢跑、听听音乐、打球等等,会让人在一定程度放松下来。

2.养成规律的作息。劳逸结合调整睡眠节律,比较轻的忧虑和不快,通常在一个充足踏实的睡眠后就可能消失。

3.积极自我暗示。多想一想过去成功处理事情的经历,想一想自身具备的优势,奖励一下努力生活和学习的自己,你可以告诉自己:我是不可替代的,同样的情况换了别人恐怕还不如我呢!

4.通过饮食来缓解某些不适。如焦躁、心悸、失眠等情况出现后,可多吃豆类、五谷杂粮、蔬菜水果等食物,减少红肉类的摄取,避免喝咖啡、浓茶、酒等刺激性饮料。少食辣椒、芥末、花椒、大蒜、葱、姜等辛辣燥热之物。

5.建立心理支持系统。包括朋友、家人、老师、心理咨询师等,在郁闷难以排解的时候,主动向他们倾诉,积极交流,寻求帮助。正常情况下没有一个人会希望某个人的状态变得糟糕,我们都会愿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