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正文

“暑”于德职学子的假期心理调适指南来啦!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07-20 】

一觉睡到自然醒,

暑假计划成泡影,

“摆烂”态度不可行,

假期保持好心情!

经历了期末考试的题海奋战;

经历了大包小包的长途跋涉。

同学们日思夜想的暑假生活,

终于开始了!

假期可不仅是休闲娱乐的好时光,

也是提升自我的好时机。

合理地分配时间,

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才能收获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

快进来get这份暑期心理调适小tips!

一、大学生假期常见的心理问题

1.生活作息混乱,感到空虚无聊

在学校里,大家都是按照课程表进行规律的作息,多数同学在教学楼、食堂、宿舍之间奔走,生活比较规律。在结束了期末复习的紧绷的状态之后,有些同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放松自己,睡的昏天暗地,基本上每天都是过“夜猫子”一样的生活。但是长此以往,同学们便会养成睡懒觉的习惯,变得懒散,失去目标和动力,整个人会陷入消极的状态,严重的会出现自卑、抑郁、焦虑不安等心理问题。

2.沉溺网络世界,身心不堪重负

假期时间自由安排,很多喜欢上网的同学,就天天沉溺于网络虚拟世界。长此以往与现实世界严重脱节,一旦离开网络,会感到对社会适应不良,不愿与人沟通,出现人际交往障碍、孤僻等心理问题 。同时整天上网看电视,对身体也有很大的伤害,会导致神经衰弱,脾气暴躁,失眠等心理问题。

3.假期打工,误入社会歧途

有的大学生利用假期找份临时工做,这本身是件好事,可以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劳动而获得更多的人生体验,但是大学生身体的成熟和心理的成熟有着巨大的偏差,自控力不强,分析问题,理解问题往往情绪化,一时冲动而禁不住诱惑,误入社会歧途,往往采用极端的方式发泄,破坏性越来越强,很容易出现歇斯底里、自闭等心理问题。

4.亲子关系紧张,家庭矛盾频发

一些同学由于长期离开家在外地求学,与父母缺乏沟通,同时因为暑假在家生活不规律而遭到父母的指责、唠叨,家庭矛盾频发,亲子关系紧张。甚至有的同学回家不到一个星期便抱怨道“我被家里人嫌弃了!”“我不想在家里待着了”。

二、大学生暑假心理调节指南

1.规律作息,合理休闲,让生活变得更充实

积极情绪不仅可以缓解焦虑紧张的心情,还能帮助我们提升免疫力。而健康规律的生活和合理的休闲方式可以强化自己的积极情绪,提高对生活的控制感与意义感。那么,合理的休闲与一般休闲最大的区别在哪呢?

举个例子:有的人是个游戏控,昏天黑地连续打了十几个小时之后却觉得异常空虚;有的人捧着手机刷了半天的朋友圈却觉得更加寂寞……

放假是难得的调整期,应充分休息。在享受暑假的同时,当然也不能忘记学习和提升自己。暑假的时间很长,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培养一些个人的兴趣爱好。例如可以学习游泳、街舞、绘画、器乐、摄影技能、厨艺等等。健康的兴趣爱好,可以让我们的假期更加充实有趣,愉悦身心。

2.积极调适,让情绪更“稳定”起来

假期生活刚开启,许多同学会十分兴奋,满心期待地计划着暑期生活:要去哪里旅游?要和谁聚会?要买什么好东西?在最开始的几天,你可能会在游戏的世界里徜徉,或是躺在床上刷手机,煲个综艺。过不了几天,你会发现游戏和综艺带来的快乐在逐渐消退,对新学期的不安、焦虑,因学习任务而产生的烦躁、挫败等负面情绪会越来越频繁出现。

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试着主动觉察、感受自己的情绪,试着理解它们为什么存在。同时,我们还可以有意识地发挥自己的调节能力,做到谨慎而不紧张,积极而不焦虑。

如果当你发现自己处于过度焦虑、过度烦躁、过度悲伤的状态时,可以尝试与家人、朋友沟通,做深度放松的呼吸练习,听喜欢的音乐,看有深度的书,或是学习新的技能(如摄影、PS、拍摄vlog等)、做家务劳动(如学做几道拿手菜,学简单的烘焙、学做奶茶等)等一些能令你感到愉悦的、有成就感的事。这些方法不仅可以暂时缓解焦虑,还能提升假期的生活质量,让你增加对生活的掌控感。

3.积极沟通,理解尊重,让亲情浓起来

假期时间既增加了我们与家人的美好亲子时光,同时也不可避免产生些许亲子冲突与矛盾。比如,当我们捧起手机陶醉其中时,爸妈的声音接踵而来:“你怎么又在玩手机/打游戏?”当我们在家放松时,爸妈的声音振聋发聩:“你写完作业了吗?”面对这些亲子时光的小插曲,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呢?

首先恭喜你,因为你已经长大了。面对家长的唠叨,你有了自己的想法和主张。唠叨背后有温情,我们可以尝试表达巧应对。相互理解是有效沟通的前提,很多时候父母唠叨隐藏着他们的不安与焦躁、担心与牵挂,其背后其实表达着另一种温馨的语言-“你怎么又在玩手机”可解读为“我担心你的视力下降”;可解读为“我希望你自主学习”。如此种种,皆是对我们的关怀,一味反抗或没有改变的沉默都是面对唠叨比较糟糕的应答。

此时,不妨试着建立积极乐观的解释风格,尝试从唠叨或争吵中寻找积极的力量,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我们可以尝试面带微笑、真诚说明、择机表达、积极赋能,让亲子之间听到彼此的声音。诸如,“我想……”“我的打算是……”,将自己的情绪感受诚实地分享,让彼此的心灵做一次SPA。

4.合理规划,自我提升,做好假期计划

假期是探索自我、规划未来的好时机。为了巩固本学期的学习成果,也为下学期的开学做好知识储备,我们可以趁着假期及时梳理知识、备战四六级或者考研。

每一个假期的时间都过得飞快,许多同学在假期刚开始,是“浪得几日是几日”的享乐主义者,等假期快结束了就变成了“作业堆成山,啥也干不完”的悲观主义者。

其实,我们可以轻松面对眼前的这些“学习任务”,它们可以不是“负担”,而是“陪练”或者“营养”。我们要明白自己做作业的目的,应该是温习、拓展、挑战,而非“向老师交差”,因为学习永远是你自己的事情。

完成课程作业的短期意义是能否通过它提升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学业表现,长期的意义则是能否通过它了解和培养自己的兴趣与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磨炼自己的心性,明了自己的志趣与人生方向。

那么,如何实现假期的自我提升和学习的“弯道超车”呢?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过:“不可量度的东西就没法管理。”因此,我们可以制定几个“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目标,即让学习任务可视化。根据重要性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计划,尽可能详细到每天,以自律打卡等形式坚持完成。

5.积极自我调适,寻求专业帮助

假期中难免会出现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困扰,我们需要增强科学认识,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可以通过积极行动主动应对负面情绪,比如寻找他人的陪伴、倾听和理解。也可以采用欣赏音乐、阅读书报、自我暗示等方法进行自我调适。如果你的情绪强烈且无法消除,明显影响了正常生活,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暑假期间,学校为同学们安排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绿树阴浓夏日长

蛙声蝉鸣暑月来

在假期里

不仅要身体健康

也要心理健康

最后,祝愿各

能够度过一个美好健康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