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11-29 】

各系部: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现人文关怀,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遵循大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科学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引导学生理性对待疫情,帮助学生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提升心理免疫力,对学生异常心理行为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防、早报告、早控制,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构建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

二、工作举措

(一)强化四级联动机制,切实做好心理健康状况摸排。要充分发挥“学校-系部-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细致摸排全体学生心理状况,尤其是校园封控管理期间学生情绪状态,实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发现危机学生应按照《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中的相关规定妥善处置,及时与学生处联系,加强联动。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委员、宿舍联络员的作用,各系部要及时上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认真梳理,做到心理危机早发现早应对,及时提供心理援助指导及心理服务。

(二)关注重点人群,切实做好分类指导精准帮扶。

要切实做好重点人群心理帮扶工作,要特别关注已筛查出有心理问题或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被隔离观察的学生,就业困难毕业生,受纪律处分的学生、学困生、贫困生、情困生,辅导员做到主动关心,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有效化解危机。要及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上指导、学业上帮扶、心理上支持,做到跟踪管理、疏导到位。同时,要特别关注校外隔离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辅导员要和家长沟通,细化沟通内容,共同做好心理帮扶。

(三)开展个体咨询,切实提升心理育人效果。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各系部要通过不同渠道进行宣传,让学生广泛了解,以便及时获得心理咨询服务。

(四)开展朋辈辅导,切实发挥心理委员作用。

要注重发挥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朋辈辅导作用。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要自我关爱、积极应对,保持稳定的情绪、良好的心境、积极的行动和温暖的话语,发挥心理健康的榜样和表率作用,要主动关心关爱身边同学,要以尊重、真诚、热情、共情、积极关注的态度倾听同学的心声,遇到危急情况应立即上报辅导员(班主任)。

(五)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心理文化活动内涵。

各系部结合各自情况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对接本系部心理咨询师做心理专题辅导讲座、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学习笔记征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云班会等活动,着力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各系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法,面向不同学生群体开展特色心理健康宣教活动。探索通过线上QQ群、微信群、抖音、微博等平台开展活动,重点从珍爱生命、情绪宣泄、压力调节、学业指导、毕业生心理调适等方面,引导学生调整心态,提升心理应对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各系部要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并与学生日常管理服务统筹起来,一体推进,切实抓紧抓实抓到位。

(二)点面结合,重点突出。

各系部既要留心少数学生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又要关注多数学生的心理发展需求;既要对重点人群做好分类追踪关怀,也要加强“学校-系部-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工作体系建设,畅通信息联络。

(三)制定方案,注重总结。

各系部要落实本系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压紧压实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于2022年10月30日17:00点发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盖彦君老师AIC邮箱。同时,要注重总结凝练,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心理育人模式,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亮点、特色、典型案例发送至盖彦君老师AIC邮箱。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