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正文

有压,也优雅——德州职院举办疫情防控期间自我心理调适专题讲座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04-14 】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落实学校防控责任,引导全体在校师生正确认识疫情,进一步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做好自身心理健康防护工作。3月20日晚,我校特举办以“有压,也优雅”为主题的自我心理调适专题讲座,主讲人为我校心理学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晓丽老师。本次讲座充分利用学校线上直播平台,全体在校师生共同参与。


宋晓丽老师采取轻松活泼的教学方式,从“正常范畴的压力反应”、“压力反应相关心理知识”、“敏感人群特点”以及“压力应对的策略与技巧”四个方面展开,为师生讲解自我调适的方法。并呼吁大家通过保持环境卫生、适量体育锻炼、接触新鲜事物、积极自我暗示等方式,缓解防疫过程中的心理压力。讲座最后,宋晓丽老师还亲自示范了“腹式呼吸”和“蝴蝶拍”两种缓解压力的实用技巧,方便学生在有限的条件下,进行自我心理调适。

最后,宋晓丽老师强调,面对疫情出现不良情绪时,应理解和接纳负性情绪,并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要相信党和国家以及学校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和能力,并进行理性判断和正确选择。同时,要积极的与家人朋友交流,相互鼓励,获得心理上的支持。如果解决不了,还可以及时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

通过此次自我心理调适专题讲座,老师与同学们皆受益良多,明白了在疫情中如何克服心理问题、保持乐观向上,掌握了自主学习心理调适方法,保持情绪稳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大家更加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