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正文

揭开心理测试的面纱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08-31 】

在每学期开学的时候,大家都要做一次心理测试,但是大家都不太理解,难免会产生一些疑问,难道是我们心理有问题吗,为什么要做这些“无聊”的事情?经常在网络上看到一些图片,第一眼你看到了什么?面对着这种心理测试,你会想这是否可信?

首先我们要知道专业的心理测验是什么?心理测验是指一个客观标准化的、有研究依据的、通过衡量一系列样本行为,用于测量某种心理品质或者是某种心理疾病的工具。

心理测验是有明确测量日的,并根据一系列研究流程进行编制、有理论支撑、有数据检验。按测验的目的可分三类:能力测验,人格测验,职业咨询测验。

1.能力测验

总的来说就是测量人类能力,成就测验:测量过往学习的成果,比如高考就是典型的成就测验。能力测试又包括智力测验,它是指测量解决问题、适应环境,以及从经验中获益的潜能

2.人格测验

测量在行为掩盖之下人比较稳定的特质或特征。可分为:结构化人格测验:通常是自我报告式的陈述,被试需要自己以“真”或“假”,“是”或“否”来作答。

3.职业咨询测验

测量职业兴趣、职业偏好、职业成熟度等,以帮助人们理解自我,促进职业定位和职业适应。

而我们信效度较高的、被广泛使用的健康心理测验这有以下几个:

01:自我认同感测试

02:抑郁自评量表(SDS)

03:焦虑自评量表(SAS)

04: 交往焦虑量表(IAS)

05:逆境适应能力测试

在了解正确的心理测试,也希望各位同学们对心理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如果真的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让心理俱乐部来解决各位同学的困难,或者是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