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 2022 年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05-19 】

各系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山东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思函〔2022〕11号)文件要求,加强疫情期间对我校师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做好心理调适,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疫”路同心 温暖守护 健康成长

  二、活动宗旨

  以加强积极心理品质培育和压力分类疏解为主线,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全体师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意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6日至5月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评选展示活动

  1.参与对象

  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

  2.作品要求

  (1)参考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也可侧重于疫情防控期间以及复学复课后学生心理需求,设计和制作微课。

  (2)参与征集作品应导向正确,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内容丰富。

  (3)每个作品需提交《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评选展示申报表》及教学微课视频。微课视频以“系部—教师姓名”命名,时长约8—15分钟,格式要求:分辨率为1920*1080 50i,码流大于5M,左右声道一致,压缩格式为 MP4。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对主要教学内容和环节有字幕提示或说明。

  (4)参赛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方享有出版和网络传播权。

  3.资料报送

  每系部至少报送一个作品,请于5月31日前将《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评选展示申报表》(附件1)、《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评选展示汇总表》(附件2),和参评作品一并发至电子邮箱dzzyxljkzx@163.com。优秀作品将被推送参加山东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评选,在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上集中展示,接受社会评议。组织专家评选一批优秀作品并择优进行展播。

  (二)心理健康校园短视频创编征集活动

  1.参与对象

  在校学生。

  2.作品要求

  (1)根据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题创编的歌曲、舞蹈、手语操等,以短视频形式报送。也可以疫情防控期间及复学复课后的抗疫、减压小故事、小妙招为主题进行创作。

  (2)内容健康,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向上,且无任何不良信息,不得植入广告。

  (3)每个作品需提交《心理健康校园短视频创编征集活动报名表》(附件3)及短视频。短视频以“系部-学生姓名”命名,时长约1—5分钟,格式要求:作品横屏画幅比例为16:9(1920×1080,50i),竖屏画幅比例为 9:16(1080×1920,50i),码流大于5M,左右声道一致,压缩格式为MP4。作品可使用手机、摄像机等设备拍摄。表现形式不限,动画、实拍、动画与实拍结合均可。

  (4)参赛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作品均视为获得报送和制作单位、个人的同意, 将作品用于本次活动相关的宣传展示。

  3.资料报送

  每个系部至少报送一个作品,请于5月31日前将《心理健康校园短视频创编征集活动报名表》、《心理健康校园短视频作品汇总表》(附件4),和参评作品一并发至电子邮箱dzzyxljkzx@163.com,心理健康中心将择优推送参加山东省学校心理健康校园短视频评选,届时在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上集中展示征,接受社会评议。组织专家评选一批优秀作品并择优进行展播。

  (三)“暖心战疫”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评选展示

  1.活动内容

  (1)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依托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面向师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师生、家长心理健康意识,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结合实际组织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日活动(如5.25心理健康节等),着力培养学生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积极开展以普及青少年发展心理学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家校联系活动,在活动中帮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所处年龄段的心理特点和规律,防止因家庭矛盾或教育方式不当造成孩子心理问题。

  (2)全面开展文化体育活动

  积极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和丰富的文化、艺术实践活动,加强劳动教育,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学生社团活动,切实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深入开展咨询辅导活动

  建立健全心理健康辅导与咨询的值班、预约、转介、重点反馈等制度,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提供系统、专业、及时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评估或测评,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学生自助或求助意识。持续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学校与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协同合作,建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干预的支持协作机制,及时为所在区域大中小学提供医疗帮助。

  (4)集中开展疏压解困活动

  在线上线下教学切换的过程中,注重关心帮助学习遭遇困难、学业表现不佳的学生,教师要及时给予个别指导,鼓励同学间开展朋辈帮扶,帮助学生纾解心理压力、提振学习信心。重点关注临近毕业仍未获得用人单位录用意向的学生,积极提供就业托底帮助,缓解就业焦虑。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精准资助,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心理问题结合起来。及时了解学生在人际交往、恋爱情感、集体生活、亲子关系、家庭变故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谈话、团体辅导等,在心理疏导、身心成长、积极品质培养等方面给予学生更多关怀和帮助。

  2.活动要求

  活动紧扣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内容积极健康,形式活泼,体现学校特色,符合疫情之下学生的心理特点,富有启发性、创新性和示范性,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参与度。

  3.材料报送

  申报材料总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内容应包括活动宗旨、活动过程、活动成效、活动体会四部分内容,并附相应活动照片,文件以“系部-活动名称”命名,并填写心理健康教育月评选展示活动推荐评选汇总表(附件5)。每个系部至少推荐1个特色活动,活动指导教师限3人以内。5月31日前将申报材料发电子邮箱dzzyxljkzx@163.com,纸质版报心理健康中心。

  (四)“携手同行”优秀心理辅导案例评选展示

  1.参与对象

  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

  2.选题范围

  在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针对学生关注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的成功案例。

  3.案例要求

  (1)案例须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生的真实案例,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分析深刻,不得杜撰和抄袭。

  (2)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案例须考虑保护当事人的隐私,应隐去可能会辨认出学生的相关信息(如姓名、家庭背景、特殊易识别的成长或者创伤经历、体貌特征等)。

  (4)每个辅导案例上报材料1份,其中应包括案例简介、问题及分析、辅导思路和方法、辅导效果、经验与启示五部分,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以“系部-作者姓名”命名,每篇案例的作者限2 人以内。

  4.材料报送

  每个系部至少报送一个案例,填写评选汇总表(附件5),于5月31日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电子版材料(Word文档形式)发送至邮箱电子邮箱dzzyxljkzx@163.com。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评选后推送参加山东省优秀心理辅导案例评选。

  (五)“妙语绘心”心理健康主题脱口秀大赛

  1.参与对象

  在校学生。

  2.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须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富有特色,内容紧紧围绕“自我认识”“压力应对”“人际沟通”“亲密关系”“生命意义”“个人成长”“心理科普”等心理健康相关主题,以脱口秀的形式展现。不得含有反对党和国家(包括其他国家或地区)禁止的内容,不得含有种族和宗教及身份歧视,不得污蔑民族传统文化、泄露国家或商业机密、侵犯他人隐私、污蔑或诽谤他人人格、歧视残疾人等内容。

  (2)参赛者可以个人参赛,也可组合参赛,每个作品不得超过3位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限1位。

  (3)每个脱口秀作品须提交视频1部(MP4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稳定),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对主要内容有字幕提示或说明。每个作品时长不超过10分钟,视频文件以“学校-系部-姓名-作品名称”命名,另附不超过200字的作品介绍(word格式)。

  (4)参赛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方享有出版和网络传播权。

  3.材料报送

  每个系部至少报送一个作品,填写评选汇总表(附件5),请于5月31日前将视频文件、作品介绍发送至电子邮箱dzzyxljkzx@163.com。

  (六)“画解心情”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海报设计大赛

  1.参与对象

  在校学生。

  2.作品要求

  (1)作品要契合心理健康主题,内容积极向上,结构完整合理,富有想象力及艺术感染力,能传递心理正能量。

  (2)作品手绘或电脑制作均可,手绘作品通过拍照、扫描等方式报送,仅提交电子版(JPG 格式,要求内容完整、像素清晰),以“姓名-作品名称”命名,每个作品的作者限2人以内。

  (3)参赛作品须原创,严禁抄袭或大幅借鉴、侵害他人版权。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方享有出版和网络传播权。

  3.材料报送

  每个系部至少报送1个作品,填写评选汇总表(附件5),请于5月31日前将电子版作品发送至电子邮箱dzzyxljkzx@163.com。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

  各系部心理健康月活动组织情况将作为系部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各系部务必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组织开展,按照学校心理健康月活动要求,科学设计展示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动员发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请将参评材料(按活动类型打包成文件夹、评选汇总表word版)于5月31日前发送至邮箱:dzzyxljkzx@163.com,纸质版材料按要求报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二)培育品牌,资源共享。

  加强品牌培育建设,充分发挥精品特色活动和优秀展示作品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断丰富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资源,提高资源共享水平。

  (三)加强宣传,注重推广。

  注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媒介,扩大活动影响力。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系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构制度,推动形成共同维护学生健康成长的工作格局,学生处将组织各项活动的评选,并进行表彰。

  联系电话:0534-2557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