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正文

德州职院2021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画解心情”心理绘画比赛一等奖获奖作品展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1-06-29 】

 

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对生命的思考与感悟,提升学生的心理素养,我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中开展了 “画解心情”心理绘画大赛。

同学们积极参与,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以情感、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为创作背景,表达出自己的思想、情感,描绘出多彩的青春生活。各系部共推选100余幅作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评委老师对作品进行细致、客观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7幅、二等奖11幅、三等奖12幅,优秀奖13幅。

惟妙惟肖的绘画作品充分表达了我校学生丰富的内心世界,体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

以下是本次绘画比赛一等奖获奖作品:

 

作品名称:《小女孩补月亮》

作者:杜希达

系部:健康管理学院

作品简介:

我画这幅画的时候,我想的是最贴近心理的专题,是描写自己。

我向往的生活是可以每天晚上的月亮都是圆圆的,

天空也不是黑黑的而是闪闪发光的。

我想表达的主题是小女孩修补月亮。

首先从人物开始,我选择是一个小女孩,在加上月亮来修饰画画的紧张感,

从古至今月亮一直是一个很高洁的存在。

月亮,有嫦娥奔月之传说,加上文人墨客的点缀,营造了思君不见君的以及将心托明月等意向。这是其一。还有,美好事物的怀念都只能寄托在这一轮明月之中了。

 

作品名称:《飞屋环游记》

作者:孙慧

系部:电子与新能源技术工程系

作品简介:

我们的人生犹如一座小飞屋,要学会去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自己的精彩,自己的美丽风光。即使短暂,只要在生命的旅途上,有着精彩的故事和突出的意义,就一定是精彩的一生。人生要想活出价值活出意义,就必须快乐现实的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人生很短暂,不要看终点站,要不放弃,奇迹总是在我们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梦想也终于变成现实。希望我们乘坐专属于自己的小飞屋在到达终点站之前,已阅无数美丽风光!

作品名称:《心随吾动·从心启航》

作者:李苗苗

系部: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

作品简介:

一位禅师曾说:“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时,需要的是窗子。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面对外面用的窗子,才能看见世界的明亮;面对自我用的镜子,才能看见自己的污点。其实重要的是自己的心灵,你的心扩大了,你的心房就大了;你的心明亮了,世界也明亮了。你的心系窗,就看见了世界,你的心系镜,就观照了自我。

打开门窗,进来的有新鲜空气,也有灰尘杂质;有明媚的阳光,也会有寒风雨雪;有清香醉人,也会有臭气熏染。同时,也有可能使房间里的香气溢出。这就要求心灵有很强的过滤功能。吸收积极的,美好的,有益的营养;拒绝消极的,丑陋的,有害的成分;留住清香,排泄污垢。拒绝消极悲观的思想。克服黑夜的最好方法是和光明在一起,克服寒冷的途径是站在热的一边。克服悲观的思想就是代之以乐观情绪。

作品名称:《“孤独”》

作者:陈儒静

系部: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

作品简介:

孤独是人生常态,不要因为各种压力而沮丧,总有人会抛开所有来奔向你,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上天另有安排。不管你经历过多痛的事,到最后都会慢慢的遗忘,因为没有什么可以敌得过时光。不要太纠结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侯,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坚强不是面对悲伤时不留一滴眼泪,而是擦干眼泪后微笑面对生活。

作品名称:《自拍》

作者:袁艳敏

系部:健康管理学院

作品简介:

这幅画用了很大胆的配色,是因为我这幅画想表达的是这个世界,大千万物,我全用颜色表达了出来,可以看到可别多,乱,在这么乱的世界里面却有个女孩突出重围,为什么,因为自信,可以看的出来女孩在举着手机自拍,对自己自信,没有自信相对而言就会有自卑,抑郁,悲观,焦虑等各种问题严重影响心理健康,像这幅画下面的那个人一样与配色融为一体,到最后的消失,所以大家自信起来做最闪耀的自己,独一无二的自己。

这次“画解心情”绘画比赛圆满落幕,一幅美妙的画作,可以帮助我们积极的面对生活;一幅富感染力的画作,可以帮助我们的认识自我。画解心情,让我们与自己和解,与生活和解,画出好心情,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让我们来与心灵相约,与健康携手同行,奔向幸福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