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的通知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5-30 】

各系(学院):

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中央指导组、教育部、山东省及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提升学生心理调适能力。现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节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疫”路同行,心灵绽放。

二、活动宗旨

聚焦主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学生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广泛开展各类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活动时间

2020 年5月8日至 6 月 30 日

四、活动内容:

(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各系(学院)结合本次疫情,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召开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

(二)心理健康测评筛查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学生复学后开展一次全面心理筛查。(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辅导员(班主任)助力专区

1. 心理健康中心为辅导员(班主任)提供疫情期间工作指南、自我心理调适方法,分享与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的学习材料。

2. 各系(学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进一步学习 “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专题)。

(四)暖心战“疫”优秀成长辅导案例评选

1. 参与对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

2. 选题范围: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针对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的成功案例。

3.案例要求:

(1)案例须为疫情期间发生的真实案例,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分析深刻,不得杜撰和抄袭。

(2)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为保护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应用化名,并注明“化名”字样。

(4)案例结构应包括案例简介、问题及分析、辅导思路和方法、辅导效果、经验与启示五部分,字数控制在 2000 字以内。每件作品作者限 3 人以内。

每系(学院)至少推荐1个优秀案例,以系(学院)为单位6月22日前发送至邮箱862773975@qq.com。

(五)“云讲堂”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大赛

1.参与对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

2. 作品要求:

(1)参考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有关内容选取知识点,设计和制作微课。

(2)参赛作品导向正确,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时长约 8—15 分钟,选用常用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稳定。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对主要教学内容和环节有字幕提示或说明。

参与老师6月24日前将作品发送至邮箱862773975@qq.com。

(六)心理测评 放松训练

活动目的:良好的心理状态是身体健康的最佳动力,从呼吸、睡眠到情绪、放松等,提供专业支持,了解自身心理状态,恢复自我心理能量,抗疫路上,我们一起坚定信心、攻克时艰。

活动形式: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心理测评和放松训练”系统。

(七) “同心抗疫健康生活”线上打卡活动

1.居家每日健身。鼓励学生们每天做一些简易的动作,通过半小时左右的锻炼,有助于身心放松,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促进身心健康。

2.心情日记。通过记录自己每天的心情,了解自己的情绪状态规律,学会调节自己的状态,缓解不良情绪,积极过好每一天。

3.正能量传递。鼓励学生关注生活中的正能量,通过打卡分享正能量的人物故事、歌曲、文章等,培养学生坚持不懈、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4.暖心语录。开展每日分享早安、晚安语录打卡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分享经典著作、电影、歌曲中喜欢的励志暖心语录,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期待与热爱之情。

(八)“好书需要分享,书香伴我成长”作品征集

活动目的:播种一个行为,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个性格,收获一种人生。心理学研究发现,大脑构筑一条新的神经通道需要21天,只要坚持21天做同样一件事情,养成这种习惯的可能性非常大。宅家学习的日子,让我们一起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吧!

活动形式:以word文档的形式将自己喜欢的一本书推荐给大家,包括书的封面图片、简介、推荐理由、自己的阅读体会等。

参与方式:经济管理系、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学前教育系各推荐4篇,其他系(学院)各推荐3篇,文档以“系(学院)+年级+班级+姓名+联系方式”的形式命名,以系(学院)为单位5月22日前发送至吕萌萌AIC邮箱。

(九)“心语心愿,寻一处记忆安放”作品征集

活动目的:疫情面前有太多的热泪盈眶,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的坚韧不屈,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无数岗位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不过是挺身而出的凡人。同学们可以将疫情以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悟与大家分享,以期打开一个倾诉的通道,建立心与心的联结,获得心理支持与能量。

活动形式:用图画、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表达千丝万绪,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参与方式:经济管理系、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学前教育系各推荐3个作品,其他系(学院)推荐2个作品,作品以“系(学院)+年级+班级+姓名+联系方式”的形式命名,以系(学院)为单位5月25日前发送至862773975@qq.com,

(十)“宅出新花样,po出正能量”短视频征集

参与方式:以“宅出新花样,po出正能量”为主题,通过抖音、快手等APP进行短视频创作,进行技能展示、家庭趣事分享、战“疫”志愿服务经历分享等。参与同学5月22日前将作品发送至邮箱862773975@qq.com。

(十一)“绘‘生’绘‘疫’,筑梦春天”原创心理漫画作品征集

参与方式:通过绘画讲述‘心’故事,展现‘心’力量。作品要求原创,力求创新,内容积极向上,能融入一定的心理知识,形式可以分为4格漫画、6格漫画、8格漫画等。参与者5月26日前将作品发送至邮箱862773975@qq.com。

(十二)各系(学院) 特色活动

各系(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心理特点,组织开展主题线上特色心理活动,活动设计有意义、有创新,符合疫情之下学生的心理特点,能覆盖到多数学生。

五、评选与奖励

系(学院) 优秀特色活动:5个

优秀指导教师:5个

优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10个

优秀“好书需要分享,书香伴我成长”作品:10篇

优秀“心语心愿,寻一处记忆安放”作品:10个

优秀“宅出新花样,po出正能量”短视频作品:10个

优秀“绘‘生’绘‘疫’,筑梦春天”原创心理漫画作品:10幅

优秀成长辅导案例:10个

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根据参与情况评选优秀作品

学生处统一颁发荣誉证书,优秀作品在 “德职学工在线”、“德州职院心灵驿站” 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展示。

六、工作要求

(一)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系(学院)要高度重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发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覆盖面和活动成果,并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二)精心组织,强化实效。各系(学院)要切实发挥铺导员、班主任的主导作用,指导班级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三)及时总结,全面展示。请系(学院)将作品形成微信推文在系(学院)微信平台进行展示。在活动过程中,注意收集整理能够反映活动效果的相关图文资料连同活动方案、活动总结7月5日前发送至邮箱862773975@qq.com。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