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资助 > 正文

“感恩资助情,喜迎二十大”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08-28 】

为迎接我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团结和引领广大青少年学生永远跟党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开展受助学生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恩资助情,喜迎二十大

二、活动时间

2022年7月——8月

三、活动对象

全体受助学生,包括获得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同学、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同学、参加勤工助学的同学,其他同学自愿参加。

四、活动内容

(一)踏寻红色足迹

深入挖掘地方红色资源,通过追寻前辈们的足迹,参观革命先辈的故居、抗战纪念馆,寻访抗战时期的老红军、老战士,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二)乡村振兴调研

学生返回所在家乡,深入乡村进行调研,了解乡村近十年的改革变迁,从经济收入、乡村环境、村民精神面貌、产业结构等方面进行调研,十年前和十年后进行对比,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变。

(三)疫情防控、关爱你我他

在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做好自我安全保护的前提下,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四)资助政策宣讲

1.了解当地困难家庭实际情况及得到的帮扶措施,向当地困难家庭或困难学生宣传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展示我校在资助育人方面开展的特色活动和育人成效;

2.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在校生家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及对学校资助评价,追踪受过资助的毕业生的工作发展和生活状况。

(五)感恩励志教育

1.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学习相关从业资格证、驾驶证等技能,积极自我学习、自我充电,努力提升自我的综合能力;

2.在确保安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在家庭所在地做一些有意义的兼职,在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丰富社会经历,为以后的就业积累经验。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安全第一,提高安全保护意识。学生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应加强个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鼓励学生组成实践小组共同开展活动,确保人身安全。辅导员老师应与实践学生保持联系,了解学生的活动情况,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

(二)加强指导,提升实践育人效果。各系(院)应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帮助学生明确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突出实践育人的作用,给予学生必要的方法指导,提升社会实践效果。

(三)受助学生可选择活动内容中的一项或多项进行社会实践。在实践活动中,要注重实践内容及成效,并认真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包括实践过程、实践感悟、实践照片等内容,字数不少于800字),收集社会实践活动照片或音像资料。

(四)各系(院)汇总纸质版“社会实践报告”于2022年9月20日前子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单文玲老师,电子版(实践照片)以“系(院)名称+2022暑期社会实践”命名,发单文玲AIC邮箱。



学生处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