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 奋力前行 | 我校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02-14 】

砥砺初心使命,凝聚前行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2月10日,学生处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处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

 

李娟老师

李娟,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从事高校心理咨询工作二十二年,咨询个案7000小时,积累了丰富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培训经验。发表心理学论文三十多篇,获评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主编《中国本土心理学》《生活中的女性心理学》等书籍。主持承担教育部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二十多项。

李娟老师为全体辅导员做了以“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主题的讲座。从“如何识别危机学生”、“用焦点短程治疗技术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用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技术做好学生谈心谈话”、“用自我心理关照持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个方面来讲述。通过多年的个案经验,指导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怎样进行心理问题的甄别和心理困惑的疏导。李老师指出校园心理干预学校要有一套完备的预警和处理机制,辅导员应及时了解、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有关问题要及时反馈家长,处理学生的心理问题时要有科学的方法、及时有效的处理方案,进而呵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国朋飞老师

国朋飞,男,汉族,1988年2月生,山东齐河人,2015年7月参加工作,200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2018年入职青岛大学,担任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2020年岗位调整至学生工作处,负责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武装等工作。先后获得青岛大学“机关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大学先进个人”“青岛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等荣誉和立项。

国朋飞老师为全体辅导员做了“探寻契合自身的职业发展路径”为主题的讲座。辅导员队伍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新时代、新情况、新要求,更应重点关注辅导员工作能力的提升。国老师从“我们的历史地位”、“辅导员使命与担当”、“辅导员发展路径”、“工作案例分析”四个方面,分享了树立工作品牌、落实日常工作、找准工作抓手的经验和做法。

 

此次培训紧密联系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实际,为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对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近年来,学生处举办了系列主题讲座、专题培训,今后将组织开展更多高质量的辅导员能力培训,助力辅导员队伍更快提升职业能力和工作素养、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