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线上培训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04-14 】

为深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筹备参加第六届山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2022年3月10日下午,我校邀请到山东交通学院团委副书记杨丽娜老师对我校辅导员老师进行线上培训。

杨书记以《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探索与实践——以素质能力大赛为视角》为题展开专题授课,她首先提出了“辅导员是什么人”、“岗位性质”以及“工作状态”,并具体阐述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素质能力大赛的四个过程。

接着杨书记结合去年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线上初赛和案例研讨的方式,逐个谈到了本次大赛的三个具体环节及一个补充。即以“笔试为第一环节”、“综合分析题为第二环节”、“谈心谈话为第三环节”,“宣讲对谈为补充环节”,并将每个环节以几道往年大赛的形式向我校辅导员展开探讨。

随后杨书记将自己两次参加省赛的感悟及做辅导员工作的亲身体会分享给在座的各位辅导员,提出改革后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更加关注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和育人能力,只有日常工作中善于积累、总结,才能在大赛中有所体现。她表示:“不要只顾仰望星空,却不管双脚站在哪里,只有脚踏实地,才能顶天立地。”

最后,王强科长对本次活动作出总结并强调:杨书记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方面见识卓著,成果突出,希望我校全体辅导员以杨书记为榜样,探究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提高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