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暖心战“疫” ——德州职院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04-13 】

为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疫”,进一步做好疫情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加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强化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为全面抗击疫情提供坚实的心理保障。

一、迅速响应 筑牢防线

第一时间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疫情防控整体工作部署,下发《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成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班,组建心理疏导和援助服务团队,积极应对并努力减轻疫情给师生和家长带来的负面影响。

二、线上辅导 温情守护

结合实际情况,我校心理健康中心对全体学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同时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心理排查,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对需要帮助的师生提供一对一线上心理辅导,对心理危机做到早发现早干预,严防发生极端事件。

三、科普宣传 用心防护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充分利用网络传播快、覆盖面广的特点,通过“德职学工在线”、“德州职院心灵驿站”公众号平台持续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节技巧,发布《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学生家长疫情防护期间温馨提示》,加强师生和家长对疫情科学、正确的认知,提高师生和家长心理防护意识,提升师生和家长心理调适能力。


四、云端讲座 科学调适

3月20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以“有压,也优雅”为主题的自我心理调适专题讲座,以轻松活泼的教学方式,为师生讲解自我调适的方法,呼吁大家通过保持环境卫生、适量体育锻炼、接触新鲜事物、积极自我暗示等方式,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


五、空中班会 积极面对

我校心理健康教师组织开展心理主题主题班会,包括心理调适、生命教育等,深入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引导学生在隔离期间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从疫情开始到结束,再到疫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一直守候在这里,一如既往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广大师生一起拥抱生活,迎接战“疫”的胜利。(撰稿人:盖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