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暖心服务,同心战疫”——学管队伍在行动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04-11 】


本轮新冠肺炎的袭来,打破了正常的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给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带来极大挑战。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相关精神,落实学校开展“四个暖心”服务要求,保障学生日常生活和健康安全,我校学生管理队伍制定了一套合理有效的“暖心服务”工作方案,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一、坚守“疫”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校学生管理队伍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严防严控,科学应对,层层构筑疫情防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党委书记樊兆杰、院长张同光亲自安排部署防疫任务,到一线具体指导,督导检查工作落实。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郭士武亲临学生生活区,现场察看学生公寓人员管控、学生食堂疫情防控、学生心理疏导等工作,并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的教职工。学院各级领导亲力亲为、真抓实干,让全体学管人员进一步树立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鼓足了战胜疫情的干劲。


新一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在这紧要关头,学生处处长刘宏杰科学分析,召集学校系部书记、主任、学生科科长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并就做好隔离楼学生的动态管理、学生心理疏导、学生管理人员自身防护等工作进行再部署。

在学校的领导和指挥下,全体学管人员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打头阵、当先锋、树形象,凝聚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二、并肩抗“疫”,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一是加强学生日常生活用品供应保障。为有效应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学校党委经过科学研判,对校园进行精准严控。食堂、超市全天候运营,全力保障饮食供给。对于在宿舍隔离观察的同学,学校提供暖心送餐服务,切实保障学生的日常起居。

二是全面掌握学生实时动态。在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部署下,全体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无缝对接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学生宿舍育人阵地,及时了解和回应同学们的诉求,做到“应守尽守”,真情服务学生生活点滴;坚持“应报尽报”,从快从速排查风险隐患,为学生身心健康筑牢防护墙。

三是助力学生核酸检测工作。为筑牢疫情防线,有效排除风险隐患,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全体学管队伍齐上阵,按照标准流程保证核酸检测工作高效运转。严格设置“一米线”,监督同学们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逐人核实电子信息,确保信息登记与样本完全对应。全体学管人员分工明确,有人坚守楼宇,分批次让学生下楼排队;有人深入队列,维持现场秩序;还有人协助处理突发事件,确保检测现场运转流畅、秩序井然。

四是加强家校互联,畅通家校沟通渠道。采取新一轮疫情防控措施后,学校第一时间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学生家长疫情防护温馨提示”,对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服务保障措施做出详细说明,让家长迅速知情、放心安心。同时号召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各项防疫政策,引导孩子们顾全大局、严于律己,帮助孩子们疏解压力、调整情绪,鼓励孩子们加强锻炼、志愿服务,共同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暖心战“疫”,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为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疫”,我校第一时间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疫情防控整体工作部署,下发《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成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班,组建心理疏导和援助服务团队,积极应对并努力减轻疫情给师生和家长带来的负面影响。

结合实际情况,我校心理健康中心对全体学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同时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心理排查,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对需要帮助的师生提供一对一线上心理辅导。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充分利用网络传播快、覆盖面广的特点,通过“德职学工在线”、“德州职院心灵驿站”公众号平台持续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节技巧。同时,依托学校网络平台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线上心理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在防疫期间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严防发生极端事件。


四、“疫”路有你,多彩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为满足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强健学生体魄,保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全体学生管理队伍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集思广益,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校园广播台发挥线上宣传引导优势,结合实际,开设了“疫路有你”广播专栏,分为“战疫故事”、“疫起发声”和“温馨点歌台”三个板块,定时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播放温馨舒适的歌曲,消除师生恐慌感,活跃校园气氛。

各系部开展宿舍内务大扫除活动。全体学生们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大扫除活动不仅引导学生积极关注自身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同时优化了学生们生活、学习环境,创建和谐寝室气氛,提升宿舍整洁度。

各系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组织线上音乐会、送祝福、拍摄短视频等暖心活动,让同学们在欢乐的气氛中,愉快的度过闲暇时间。


为强健师生体魄,开展线上健身活动。各系部通过录制视频等方式,帮助学生利用有限条件进行体育锻炼,培养学生们自觉锻炼、科学健身的意识,展现了学生们乐观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各系部举办的文体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效的舒缓了学生们的身心压力,让同学们能够安心地投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