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活动 > 正文

郭宝庆书记在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15-04-04 】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学校党委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我校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刚才,李强同志传达了市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了2014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了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任务,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全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中纪委王岐山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省、市纪委也先后召开全会,结合实际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今天,学校党委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学深学透、领会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完善提升,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造就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推动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清醒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过去的一年,按照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一手抓教育教学改革,一手抓反腐倡廉建设,自觉担当起“一岗双责”的责任,为全校和谐稳定、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工作依然艰巨繁重,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在我校出现,有的还比较突出。比如:有的对反腐败信心不足,认为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长期形成、积重难返,难于完全肃清;有的产生了纠“四风”差不多的想法,怀有侥幸、等待观望心理,还没有真正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有的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淡薄,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与本总支、本支部无关;有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造成“一手硬、一手软”的局面;有的对出现的问题“捂着”、“盖着”,该上报的不上报,该治理的不治理;有的财经纪律松弛,公款报销个人开支,创收收入坐收坐支;有的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代刷卡、上班时间网购、玩游戏、看电影、炒股等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不解决,必然会影响到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一往无前、决战决胜。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对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严把科学决策关、招标采购关、财务管理关、科研经费立项使用关、严把选人用人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进一步完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格局

三、

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政治责任。一方面,学校党委、各党总支、各支部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从严管党治党;一方面,学校纪委、各党总支和各支部纪检委员及学校纪委聘任的党风廉政监督员,要狠抓监督责任、聚焦主业,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担当起来、落到实处。

一是增强责任担当。

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责任,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种好自己的“政治责任田”,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各级党组织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负全责、负总责,发挥好牵头总抓、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和示范带动的作用,做到“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领领导班子共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加强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和检查督导,把责任制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二是抓好责任落实。

各党总支要认真履行与学校党委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兑现廉政承诺书中的承诺事项。今年,要在巩固和强化主体责任成果的基础上,探索“一岗双责”检查考核的评价标准,进一步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级党组织,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禁向学生乱收费,全面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切实解决损害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树立教育良好形象。

三是提升监督能力。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认真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三转”要求,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把工作精力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完善自我监督机制,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四是严肃责任追究。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部门、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既要倒查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又要倒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维护和强化“两个责任”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五是强化思想道德教育。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强化思想道德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发生腐败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不强、放松主观世界改造是根本原因。要切实加大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革命传统、党性党风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固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要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六是扎紧制度笼子。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一环和关键举措。要抓好制度的制定,坚持以改革思路推进工作,形成可执行、可操作、可监督、可问责的制度规范,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推进权力公开透明,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管。要抓好制度的执行,加大对制度执行的检查督导和惩戒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对加强纪律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用“五个比如”(比如,一些人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封官许愿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鞭挞了一些不良现象,要求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3月25日,在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会议上,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左敏指出,各高校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党规党纪贯彻落实到教育政策制定、教育行政管理和教学科研工作中,维护教育系统政治稳定。全校各级党组织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每位党员干部要坚决落实“五个必须”的要求,真正在全校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抓起来、严起来。

一是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与中央、省、市委和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章为镜鉴,以党规为准绳,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政治敏感性,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二是要严格遵循组织程序、执行组织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改变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晚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必须敢于指出、敢于批评、敢于处理,对苗头性的问题要早扯袖子、早打招呼,决不允许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决不允许有不服从组织决定的特殊党员、特殊干部;三是要不断增强党性自觉、强化纪律约束,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党性自觉。加强监督检查,当身边的同志出现忽视纪律的现象,要及时给予提醒教育,避免其因“走神”而“掉队”。严肃执纪问责,对于违反规矩的行为,要挥戒尺、明导向,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真正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同志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也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市委和省委高校工委要求,从抓党风入手,抓党风带校风促教风正学风,养成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学的好风尚,努力实现党风正、校风清、教风优、学风纯的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进取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为高标准建成省级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为实现学校二次创业发展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