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18-05-31 】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鲁教学字[2018]5号文件及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为充分发挥教育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职能,依托军队资源培养高素质人才,扎实做好我校2018年大学生征兵工作,选送优秀青年学生携笔从戎、投身军营、淬炼成才,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三届一中、二中和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主席强军目标要求,以《兵役法》、《国防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基本遵循,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上级兵役机关的指导下,全面落实2018年全国及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精神,以增强政治思想引导力与优惠政策吸引力为重点,以依法服兵役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大学生参军政策宣传为主线,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和手段,广泛深入地做好大学生征兵宣传工作,进一步激发我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报名参军的热情,共同营造踊跃应征、参军光荣的浓厚氛围,切实打牢我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基础,积极促进和推动本年度学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努力为部队输送更多的优秀兵员,为新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二、活动主题

淬炼青春,筑梦军营。

三、组织机构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领导,根据山东省教育厅鲁教学字〔2018〕5号文件精神,结合有关领导同志工作调整情况,现调整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组 长:樊兆杰 党委书记

张同光 院长

副组长:郭士武 党委委员、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

成 员:高续英 学生处处长、武装部部长

殷淑英 教务处处长

张维杰 宣传部部长

冀康健 招生就业处处长

田树军 团委书记

王景升 财务处处长

张宏建 保卫处处长

同时,设立征兵工作站,作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具体负责征兵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及政策咨询等事务。武装部部长高续英任站长,武装部副部长范轶任副站长,武装部干事宫志军及各系(部)学生科科长为成员。

四、宣传内容

针对大学生特点把握好宣传的重点,要把应征入伍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光大从军尚武传统、自觉依法服兵役的重要意义宣传透;要把大学生关心的优惠政策讲明白;要把在军营中艰苦磨砺和成长成才的道理说清楚。宣传内容如下:

(一)大学生应征入伍优惠政策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家庭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退役后考学升学优惠及就业服务等政策。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在校生,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退役后两年内允许自愿复学或入学,对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入伍后在参加军校考试、选取士官、提拔军官、安排技术岗位等方面享受优先政策等。

(二)依法服兵役教育

深入宣传宪法和国防法、兵役法等法律中关于公民应当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有关规定,帮助广大大学生深化对关心、支持和投身国防建设是每个公民和组织义不容辞的法律责任的认识,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在全校倡导和树立依法履行兵役义务光荣、逃避兵役可耻的正确舆论导向,增强学生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自觉性、主动性。

(三)爱国主义教育

客观分析和正确解读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国富不等于国强、国强必须强军的道理,广泛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新成就,强化大学生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切实增强大学生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四)军营成长成才教育

有针对性地介绍部队官兵训练、生活情况,启发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军营生活能够磨砺意志,能提升素质,铸就强健体质和健全人格的重要意义;积极宣传踊跃报名参军、在部队锻炼成才、退役到地方建功立业的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通过形象直观、鲜活生动的宣传,使学生深刻体会和感受参军入伍对个人成长成才及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

五、组织实施

针对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我校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和方法,把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政策宣传、活动牵引、氛围渲染等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夯实应征入伍工作的基础,切实增强我校大学生应征入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组织征兵政策咨询周》活动

时间:2018年5月14日-5月20日

地点:润德楼一楼大学生事务中心

(二)组织《征兵宣传月》活动

时间:2018年5月14日-6月14日

地点:思齐楼前广场

(1)发放征兵宣传页、宣传册、张贴宣传画。

(2)组织学生开展征兵工作现场会,解答征兵工作步骤、程序、政策等相关事宜。

(3)悬挂宣传条幅、宣传栏介绍我校现役士兵情况及征兵政策。

(三)全方位宣传

(1)在学校地下通道电子屏循环播放征兵报名通知。

(2)各系(部)自行开展征兵宣传活动,在各年级学生中召开一次年度征兵宣传及政策宣讲主题班会。

(3)校园广播播放大学生征兵题材广播;通过校园网、微博、QQ、微信平台等登载征兵宣传资料。

六、相关要求

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本方案和本部门实际情况,确保征兵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武装部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