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资助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学生资助育人工作方案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04-29 】

2022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加强精准资助,推进资助育人,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结合我校实际,本年度学生资助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加强规范管理,在落实精准资助、推进资助育人工作中务实创新,把“扶志扶智”落到实处,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加强与各部门的合作,努力营造我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资助育人的良好工作氛围,使资助育人工作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召开。

一、活动主题

助学、筑梦、铸人

二、活动时间

2022年全年

三、活动对象

全校辅导员(班主任),获得各类奖、助、勤、免、贷等资助的学生。

四、活动安排

本年度资助育人工作主要由资助制度修订与完善、资助队伍建设、资助政策宣传、“一对一”精准帮扶、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成才教育、资助育人成果评选八部分组成,安排详见附件。

一)资助制度修订与完善。根据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和山东省资助管理中心有关文件精神,规范资助相关制度文件,在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生认定、学费补偿及贷款代偿等各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实施细则或管理办法,修订或出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修订)》《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实施管理办法(修订)》《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原建档立卡、孤儿等特殊困难学生的资助管理办法》《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并认真做好困难生认定工作、奖助学金审核工作,严格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健全校、系、班三级资助学生干部组织。为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挖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计划健全校、系、班三级资助(学籍)学生干部组织。校级层面成立“学生资助委员会”,具体工作由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指导。系级层面明确具体学生干部负责全系学生资助工作,向上对接学生资助委员会,向下负责指导各班级资助委员开展工作。班级层面增设资助委员,可以由其他学生干部兼任,具体负责本班的资助工作。另外,进一步明确大学生资助宣讲团、蒲公英资助社团的工作职责。

三)加大资助宣传力度首先,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学生处通过面向全校辅导员组织资助专题培训、大学生资助宣讲团入班宣讲、微信公众号推送资助信息等方式进行宣传。通过录取通知书邮寄资助政策简介,做好大一新生的资助政策宣传。各系通过开辟资助育人专题展板、辅导员开展主题班会或讲座、利用系微信公众号推送资助资讯、举办资助政策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在校生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和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全面宣传学生资助项目、标准、申办流程等,确保资助政策宣传入脑入心。其次,展示资助工作成效,讲好资助故事。发布学校学生资助年度工作报告,大力宣传身边优秀工作案例,自立自强、爱心传递典型事迹。

一对一”精准帮扶为落实“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将精准资助落到实处,针对建档立卡学生为主的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继续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政策。“一对一”精准帮扶主要由“三联系”机关干部、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和已毕业优秀受助学生组成,对贫困学生进行思想、生活、学习、就业多方帮扶。因人而异制定帮扶计划,有的放矢开展需求式帮扶,填写“一人一档”帮扶档案。通过精准帮扶激发贫困学生立志成才,启迪学生知恩感恩,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报效祖国。促进多方形成资助育人合力,推进大思政育人共同体。

)感恩教育。学校依托“德职蒲公英资助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类社团,通过“到梦空间”要求每位受资助学生每学期至少做一次公益类志愿活动,参加校、系组织的集体活动20小时以上。各系结合“雷锋活动月”等节日开展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各班级召开感恩主题班会。针对毕业年级学生开展“感谢老师、感恩母校”主题活动。深入挖掘在校生或毕业生中爱心传递的典型事迹。

)诚信教育。学校组织学生观看诚信宣传片,举行贷款学生还款承诺仪式,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给2022届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指导、提醒毕业生按时还款。每学期辅导员老师对本班受助学生开展单独谈话一次,各系学生科科长、资助管理员老师对本系建档立卡等特殊困难学生开展单独谈话一次,填写《学生资助档案》。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走访活动,对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所填信息,更全面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及消费情况。

)励志成才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用好奖助学金,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奋发努力、励志成才。充分挖掘受助学生中自立自强典型事迹,开展“身边榜样”宣传活动,组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同学经验交流分享会,举办“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帮助更多的同学找寻走向成功的路径。

(八)资助育人成果评选。结合资助育人实际工作,积极引导辅导员将资助工作转化为成果,我们将组织资助主题班会、资助工作优秀案例、资助工作论文等评选活动,力争设立校级辅导员学生资助专项课题,加强资助工作科学研究,推动我校资助工作内涵式发展。

五、工作要求

1.各系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充分认识到资助育人工作重要性。广泛宣传,充分动员,提高辅导员老师和学生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热情,并为学生参与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和指导,让学生真正在活动中得到教育,有所收获。

2.制定工作方案,做出特色。各系要结合本系实际情况,认真组织、策划好各项活动,形成具体活动方案,努力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做出资助育人的特色品牌活动,增强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3.注重宣传,增强教育效果。加强对资助育人活动的宣传报道,利用网络、橱窗、展板等各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广范围、多层次进行宣传,增强资助育人宣传效果。加强系间交流,同时要注重活动图文资料的整理及保存。

4.及时总结,转化为成果。每项活动完成后要及时进行总结,

将资助育人工作中的典型经验、优秀案例转化为论文、课题等理论成果。12月10日前,各系将全年的活动形成总结材料,上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我们会根据组织参与情况,评出资助育人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

附件:德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资助育人工作配档表


学生处 

20223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