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资助 > 正文

“‘放飞梦想’我和风筝有个约会“活动圆满成功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1-05-25 】

心理健康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十大育人体系之一,愈来愈受到学校重视。在5.25心理健康节来临之际,学生处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的“‘放飞梦想’我和风筝有个约会”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活动中运用积极心理学,以“风筝”为载体,在增进人际交流、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培养积极、健康、阳光心态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回归内心,寻找生活目标,规划人生方向,帮助困难学生走出迷茫,实现彩虹人生。

“‘放飞梦想’我和风筝有个约会”系列活动分为:追溯风筝起源·制作风筝;放飞梦想、祝福祖国·放飞风筝;放眼未来、正念冥想·分享感受三个阶段。通过该活动向学生传递希望、梦想,激发学生对美好未来生活的向往之情。

阶段一:追溯风筝起源·制作风筝

风筝起源于中国,最早的风筝是由古代哲学家墨翟制造的,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风筝通过各种吉祥喜庆的图案造型,表达人们希望吉祥如意的祝福之意。

在制作风筝阶段,首先向大家介绍“风筝”的历史和内涵,然后让学生以风筝为载体,用图案和文字描绘对国家、对社会、对家人、对自己未来生活的希望。

阶段二:放飞梦想、祝福祖国·放飞风筝

在我校寰球广场举行放风筝比赛,通过团队之间的相互沟通、相互配合,最终将寄予梦想和祝福的风筝放飞,最后以风筝的外观制作和放飞风筝的情况,评选出比赛名次,并让获胜队伍代表分享比赛过程的感受及收获。

阶段三:正念冥想、分享感受·放眼未来

在田径运动场,同学们将自己制作的风筝摆放在眼前,寻找一个比较舒服的姿势坐下,眼睛直视风筝,让思绪轻轻地停留在上面,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平静,思考“风筝”带给生活的启示,规划人生发展方向,构建未来生活的蓝天。最后一个环节,同学们以《人生如风筝》为题,书面形式分享感受,进一步明确活动的意义,深化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自身的影响。

“‘放飞梦想’我和风筝有个约会”系列活动,是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契机,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问题而设计的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达到了活动目标,增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引导学生放下浮躁,倾听内心,展望美好未来,用“心”寻找自己的生活方向和人生目标,实现了心理与资助双育人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