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资助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9-04 】

各系(院):

根据《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修订)》,为切实做好我校本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为2020年奖助学金评审做好准备,现将2020-2021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政策研读、下发通知(8月31日-9月1日)

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修订)》下发认定工作通知。各系(院)组织辅导员认真学习、研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修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及通知要求,要充分了解认定原则、认定标准、认定程序等内容。

二、资助政策宣传(9月2日-9月3日)

各班级辅导员召开“资助政策”主题班会,对各类奖助学金政策进行介绍、宣传,同时,要利用微信公众号、系(院)网站、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大力宣传,让每位同学对各类资助政策应知尽知。

三、学生自愿申请(9月4日-9月10日)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愿申请,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并提交建档立卡、城乡低保、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孤残、烈士子女以及长期患重病、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相关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证明材料。对于知晓各类学生资助政策,且自愿不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学生需在《学生资助政策知情书》上签字。

四、班级、系(院)认定、公示(9月11日-9月17日)

班级认定:班级成立班级民主评议小组,班级民主评议小组根据学生提交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结合学生日常表现,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情况,认真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评分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级认定表》,拟定本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班级公示1天,无异议后,上报系(院)认定小组。

系(院)认定:系(院)成立认定小组,系(院)认定小组认真审核班级民主评议小组初步评议结果及相关证明材料,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评分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级认定表》,拟定本系(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档次,以适当方式、在全系(院)范围内公示2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五、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公示(9月18日-9月30日)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汇总、审核各系(院)提交的初步认定结果,统筹各认定小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档次予以适当调整,并在学校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提报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

六、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批,确定2020-2021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认定档次。

七、注意事项

(一)工作要求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是做好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基础与前提,各系(院)要高度重视。

1.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认定标准和尺度要统一,确保公平公正;

2.要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既要建立科学的量化指标体系,进行定量评价,也要通过定性分析修正量化结果,更加准确、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

3.坚持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既要做到认定内容、程序、方法等公开透明,又要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

4.坚持积极引导与自愿申请相结合,既要引导学生如实反映家庭经济情况,主动利用国家资助完成学业,也要充分尊重个人意愿。

(二)上交材料及时间

1.系(院)认定小组名单、班级民主评议小组名单(加盖公章)(纸质版)

2.《系(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过程记录表(系<院>用表)》(纸质版)

4.《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

5.《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过程记录表(班级用表)》(纸质版)

6.《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纸质版)

7.《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评分表》(纸质版)

8.《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级认定表》(纸质版)

9.家庭经济情况相关证明材料(纸质版)

10.《学生资助政策知情书》(纸质版)

11.资助政策宣传材料及照片(班会记录、微信公众号截图、网站截图、宣传栏照片等)(纸质版、电子版)

以上材料请于9月17日前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润德楼509),电子版发送至单文玲AIC邮箱。联系电话:2557207。

注意:由于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此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全校学生均需要重新认定。2020级新生需在开学后10天内根据认定流程完成认定工作。


学生处  

2020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