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你我携手抵抗疫情,共同保卫美好心灵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04-13 】

近期新冠疫情依然不断更新,消息四面传来。我们除了做好科学的自我防护外,还要注重心理健康,避免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趁虚而入。为了减少负面情绪对大家的影响,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心理调适指南,希望能帮助大家缓解焦虑、调试不良情绪。

一、 正确处理负面情绪:最有效的缓解负面情绪的方法就是释放情绪。不要强行克制或者压抑,可以通过读书、运动、绘画、诉说、拍摄视频等适合自己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情绪,以达到缓解的作用。可以尝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以适应的放松活动如做深呼吸、肌肉放松、适宜的运动等释放情绪;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态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疫情,看待生活。

二、 相信权威信息,做好个人防护:自从疫情发生后,网络、媒体和各类渠道关于疫情的消息众说纷纭,真假难辨,难免会让人们产生不正确的认知。我们要时刻关注疫情信息,让准确的、官方的消息成为获取信息的来源,并且要清楚地认识到:我们获取信息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而不是将其变为恐慌。

三、 合理安排生活:在有限条件下安排好每天可做的事情,却每天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利用好业余时间,定时进行锻炼。

四、 善用资源,寻求帮助:同学们需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有任何需要应该积极向朋友、家人表达,请勿隐瞒自己的感受。若出现较强的焦虑、恐慌情绪,超出自己的调整范围,一定要及时寻求帮助。同学们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寻求帮助:

①和同学舍友进行沟通

②联系辅导员

③咨询心理老师

大家焦虑紧张担心的情绪都是正常的,我们要有意识的去调节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不信谣传谣,坚定战胜疫情信心,我们齐心协力就会共渡难关。

               撰稿人:陈如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