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辅导员战”疫“故事⑦|“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作为共产党员,我应该冲在最前面”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04-08 】

     

他就是汽车工程系学生科副科长王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听到党总支向全体党员发起“抗击疫情”的命令后,他是汽车工程系最早的选择留校值守的老师之一。他清楚地知道在这场全校师生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战役中,作为6号学生公寓岗位直接负责人应当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冲锋在前,战斗在一线,守护在师生身边。作为汽车工程系党总支的一员,他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辅导员,他总是以父母般的慈爱关注着每位同学,每天坚持耐心细致地逐一核实学生的身体状况、检查宿舍通风、全系人员出勤情况、紧急处置突发病情、转移需要被暂时隔离的同学、组织志愿者送水送饭以及提供必要生活物资。每一轮的核酸检测现场组织从无遗漏、开展公寓防疫安全卫生消杀大检查,督促同学们积极上网课、对心理异常同学开展心理辅导及时上报并联系学校心理辅导老师进公寓给予帮助等等。对待因为体温异常被隔离的同学们进行耐心安抚、并做好记录及时与各位家长沟通,及时上报院系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通过微信、钉钉课堂等多途径召开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专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线上班会,积极向学生家长宣传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家校联动最大程度保障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情绪稳定,积极地引导和带动全体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因疫情防控严格要求,校内食堂外卖员禁止进入公寓楼送餐,王伟老师担心外卖在外面放置时间过长容易变凉,第一时间带领学生干部制作“楼寓门口外卖保温箱”,既解决了同学们的实际困难又让外卖员有一个干净卫生的外卖存放地方,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4、5号楼被隔离的同学们每日三餐,按照防疫要求不能与送餐志愿者近距离接触,把饭菜放在地上又不卫生,所以王老师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带领送餐志愿者制作了饭菜置放架,既方便了隔离区域同学们便捷地取餐,又最大程度地保护志愿服务人员的安全。

汽车工程系有4名少数民族同学需要清真饭菜,因疫情待在宿舍里用餐成了难题。王伟老师与餐厅协调好清真饭菜后,他专门制作了一个“爱心保温箱”,一下解决了“订、送、取”餐环节用时过长,饭菜容易变凉的难题。

汽车工程系自3月14日以来先后有6人次出现发热、肾结石等急重病症,王老师根据学院疫情防控预案要求,积极陪同同学们转移到12号楼进行隔离并在必要的时候拨打120,送校外指定医院就诊,让同学们第一时间得到了最好的医疗救助,病情稳定后联系校外志愿服务老师帮助转移到双元驾校隔离点并对同学们进行妥善安置。

汽车系前后共排查出24人次具有疫区旅居史、时空伴随接触的同学,按照学院疫情防控要求将部分同学转移至4、5号楼隔离。隔离期间王老师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提供送餐,配送生活物资等工作,亲自穿好防护服带头进入隔离宿舍为每位同学送上热饭热菜和生活急需物资,并及时建立微信救助群,让被隔离同学有需求时可以及时联系志愿者老师与学生。隔离区同学们对王伟老师和志愿者的工作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王老师来到学生宿舍,询问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与同学们交谈,鼓励同学们积极做好疫情的线上学习。

王老师叮嘱同学们宿舍内务整理好,常通风,勤消毒,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大家一起携手共渡难关。

王老师每次核酸检测都要去现场,维持现场秩序。

王老师带领被隔离的同学做核酸检测。

 

王老师对心理异常同学开展心理辅导及时上报并联系学校心理辅导老师进公寓给予帮助。

王老师通过微信、钉钉课堂等多途径召开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线上班会,积极向学生家长宣传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开展公寓防疫安全卫生消杀大检查


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会议





王老师组织学生干部开展教室防疫卫生大扫除,张贴防疫温馨提示,间隔1米以上布置座位

王老师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每天大量、繁复的防控工作导致王伟老师每天休息时都已是深夜,但他在工作时从来没有说过一声累。每日的学生公寓管理与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导致王老师的嗓子变得嘶哑,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放下过自己的工作,离开过自己的学生。他从不觉得自己有多么辛苦,也从不觉得自己比别的老师付出的多,他认为他只是尽了一名党员教师应尽的职责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