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到德州职院作讲座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8-25 】

    8月25日,“时代楷模” “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校党委班子成员,各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科科长、副科长,全体辅导员,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团委等处室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校党委书记樊兆杰主持。

樊兆杰首先代表学校对曲建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事关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生工作的理解,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以更大的热心、耐心、爱心教育服务学生,做学生人生成长道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强调,要立足高质量建设省优质校的实际,深入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人都是辅导员、人人都是思政课教师。他要求,要严格落实上级要求,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关心关爱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成长,讲好思政教育工作者故事,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打造思政教育工作升级版,以一流的思政教育工作者队伍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曲建武作题为《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的讲座。他重温了自己从一名普通辅导员到政府工作、又重回辅导员岗位的历程,深情地讲解了“做一辈子辅导员最幸福”的感悟,分享了从事辅导员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0余年的体会与思考,生动诠释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教育情怀。

    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教育工作者提出的“六要”要求,曲建武结合自身的感悟,系统阐述了“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和人格要正)的丰富内涵,谈了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落实“六要”的方法、途径,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做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走进大学生的心坎里,铸魂育人,培养民族的脊梁。

讲座语言情真意切,现场气氛热烈,案例丰富感人。参加讲座人员被曲建武讲座感染,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曲建武教授为榜样,用真心、真情开展思政工作,做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