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心理战“疫”——德州职院在行动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3-12 】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国蔓延,为有效防控疫情,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德州职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带领全校师生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心理战“疫”。

  • 多措并举,吃好定“心”丸

1.组织培训,打造专业团队。1月31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我校心理咨询师组成援助团队,参加教育部思政司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网络培训,提升援助队伍工作水平,为向学生提供更专业的心理援助做好准备。

2.编制防疫手册,提供行动指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编制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防疫手册》,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可能会出现的心理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也为我校教师学习如何应对学生的心理危机提供了行动指南。

3.提供援助,应对心理危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响应教育部、山东省及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1月30日起,在疫情期间为我校师生提供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有效缓解了师生在疫情期间出现的心理危机。

4.线上科普,稳定恐慌情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学工在线”、“德州职院心灵驿站”微信公众号向学生推送情绪管理小贴士、“冥想减压”小技巧,帮助学生们提高自我纾解、自我减压的能力。

动员师生,打好强“心”剂

1.组织讲座,传授心理知识。2月5日,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加强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培训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各系学生观看《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系列讲座,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安心大讲堂》系列讲座,帮助学生学习心理危机应对技巧,提高应对能力。

2.召开心理“云”班会,提升应对能力。通过qq直播、钉钉视频会议等方式召开心理调适主题班会,了解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讲授疫情状态下专业的心理调适方法,为后续开展复学准备工作和疫情防控奠定基础。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讨论活跃。

3.心理调查,提高调适能力。通过线上方式,向学生发送问卷调查,摸排学生们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帮助学生对自己的心理进行自我剖析,学习心理调适方法。

4.观看思政大课堂,激发心理能量。3月9日,我校组织师生一同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课上,学生们被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反响热烈,纷纷在线上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感,通过本课,使学生们厚植了家国情怀,激发了“磨难压不跨,奋起正当时”的心理正能量。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作为此次心理战“疫”的主力军,多方发力,从“心”防护,帮助学生了解了新冠肺炎知识,提高了应对心理危机的调试技巧,增强了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的信心,激发了爱党爱国的思政情怀,在全校学子的心中构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心理健康防线。(撰稿人:吕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