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2019年暑期辅导员专题培训

【来源: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19-10-31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新时代辅导员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2019年8月3-6日,由学生处处长刘宏杰带队,学生处、团委相关人员、各系学生科科长及辅导员代表一行21人参加了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研讨会。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时代楷模”曲建武首先为所有学员作了题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精彩报告,报告深入浅出、引人深思。随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润枝和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专职辅导员高超分别从“高校辅导员思想引领能力的提升”和“新时代辅导员工作改革的若干思考”两方面切入,结合工作实例详细解读了教育部43号令,为今后辅导员如何开展工作提供了更多思考的方向。最后,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教授王付欣以教授思修课为例,诠释了如何在第一课堂做好学生人生精神导师。专家们讲座内容丰富、案例感人、与会辅导员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培训期间,各组认真讨论学习,结合讲座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对今后的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本次培训是进一步拓宽辅导员学习交流渠道,提高育人能力,增强做好学生工作的责任感的积极探索。今后,学校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理念、强化管理、优化服务,激励广大辅导员在新时代坚定正确的方向,勇于担当作为,真正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力军,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